Friday, March 18, 2011

沒有口德=沒有品德

昨晚
一位同事为了另一位同事嘲笑她的一句话
受伤了,而沉默着。

人在不順心、生氣時,自我控制力較差時,
就会常“口無遮攔”。
而且,人在生氣失控時,
就喜歡用一些“負面”的形容詞,
加諸到對方身上,
例如:“你比猪还笨啦,你去死啦...”
有時,我們覺得,
明明就是他激怒我、是他惹我生氣、我也是為他好,
所以,我有權力生氣、有權力“罵一罵”來發洩。
可是,我們發洩情緒的話,會刺痛別人,
會使人承受不了啊!
一個人被語言深深傷害,其傷痕會永遠留下,
而且時常“隱隱作痛”啊!

举个例:我們都去參加過許多宴會,
想想看,最後一道佳餚,是不是都是“甜點”?
好像大部分的宴會,最後上桌的,
都是使人覺得香甜可口的點心,
為什麼會這樣?
因為,主人都希望客人離去時,
嘴上都留著“甜甜好吃”的印象!
所以说,人際關係雖然不像宴會,
時間一到,就需離開;
但是,如果我們“沒有口德”、
“口無遮攔”而刺傷別人,
則這令人難以下嚥的菜,
就很可能成為雙方關係的“最後一道菜”。

今早
我跟哪位用语言伤人的同事说:
“你啊,嘴巴就像一把刀,
往往伤了人还不知道对方流着血,
赶快检讨吧!不要让对方留疤。”

No comments: